day8~きり/きりだ有2種意思 只有······ +一······就再沒······

~きり/きりだ有2種意思
只有······
一······就再沒······


~きり/きりだ

接續1動辭書形·た形/+きり

說話1表示限定,“只有······”。

例文1赤(あか)チァンが生(う)まれてから、夫婦(ふうふ)二人(ふたり)きりで旅行(りょこう)するなんて不可能(ふかのう)だ。

孩子出生以後,就不可能夫妻兩個人去旅遊了。

一回(いっかい)きりの人生(じんせい)だから、楽(たの)しく過(す)ごしたい。

人生只有一次,所以想開心地度過。

注意1表示限定時,相當於「~だけ」。

接續2動た形+きり/きりだ



說明2表示前項發生以後,就再也沒有發生後項。“一······就再沒······”。

例文2田中「あれ?木村(きむら)さん、だいぶ髪(かみ)が伸(の)びましたね。」

木村「ええ、半年前(はんとしまえ)に切(き)ったきり一度(いちど)も切(き)ってないんですよ。」

田中 “咦?木村,你頭髮長了很多嘛。”

木村 “是啊,自從半年前剪過之後就一次都沒剪過。”

こんな難(むずか)しい曲(きょく)はひけませんよ。ギターは二十年前(にじゅうねんまえ)に習(なら)ったきりですから。

這麼難的曲子我可彈不了。我已經二十年沒碰過吉他了。

注意21)表示發生前後之後,其狀態一直持續,並且再也沒有發生前項。

2)「~きりだ」用在句末結句,暗示之後再也沒有發生過前項的事情。「~きりだ」用在句中中頓,表示再也沒有發生後項表示的某件事。

3)慣用表達有「寢たきり」,表示“臥床不起”。





請幫忙按一下讚鼓勵吧!